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年全盟文化旅游广电工作会议召开

3月24日,我盟召开全盟文化旅游广电工作会议,为及时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宣传思想和文化旅游广电相关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盟委(扩大)会议安排部署,总结2019年文化旅游广电工作,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会上,盟委委员、副盟长孙明泉作重要讲话,盟行署办公室副主任甄学泓主持会议,盟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军同志作工作报告。本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旗区文化旅游广电部门负责同志、盟直文旅广系统干部职工及部分文旅广电企业负责人共140余人参会。



会议指出: 2019年,全盟文化旅游广电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以建设“文化强盟”、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为方向,立足新起点,瞄准新定位,牢记初心使命,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机构改革、公共文化服务、文艺精品创作、文化遗产保护、文旅市场监管、文旅产业发展、旅游品牌创建、重大节庆活动等各项工作均成效显著、战果丰硕。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发展的奠基之年,也是阿拉善盟成立四十周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全盟文化旅游广电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和“十三五”规划目标,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宣传思想和文化旅游广电相关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盟委(扩大)会议安排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速推动文化旅游广电行业领域复工复产,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继续深化文旅融合,加强文化旅游广电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升文旅营销水平,推进文旅信息化建设,加大行业监管力度,持续增强发展活力,推动全盟文化旅游广电事业产业继续向内涵式、高质量方向发展,为全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明确:2020年重点工作: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加强规划指导开发。谋划启动《阿拉善盟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总体规划》《阿拉善盟文化旅游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规划策划编制工作。二是驰而不息抓好项目工作。重点推进额济纳旗大漠胡杨景区等10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实施和阿拉善乌兰牧骑演艺中心等2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各项手续办理工作。落实好国家级文物保护项目定远营古民居修缮工程,推进实施阿右旗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额济纳旗居延遗址保护中心馆藏纸质文物保护修复等项目。依托自治区文化生态保护区资源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展销基地建设。做好国家艺术基金、自治区非遗就业工坊国家专项资金等项目申报工作。继续推进广播电视基层台站建设。三是加快文旅品牌创建步伐。实施增产品、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围绕“苍天般的阿拉善”核心品牌进行文旅品牌打造,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四是继续推动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全面落实《乌兰牧骑条例》,充分发挥乌兰牧骑八项职能,推动乌兰牧骑事业发展。五是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六是大力推进广电工作。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以“智慧广电”建设为引擎,加快广电事业创新性发展,推进广播电视军民融合发展。七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大力推动文博事业发展和非遗活态化传承,实现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相互促进。八是大力推进智慧文旅建设。借助“文化+”、“旅游+”、“互联网+”三大引擎,以先进信息化技术为手段,推动阿拉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升级及产业创新发展,创建文旅融合新业态,激发文化和旅游产业主体活力。九是强化文旅资源对外宣传推介。加大阿拉善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宣传营销力度,持续拓展客源市场,发展文化旅游新业态。十是加强行业监管。全面落实行业监管职能职责,持续巩固安全有序的文化旅游市场发展环境。十一是凝心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政治建设,着力强本固基,提升文化旅游广电高质量发展保障能力。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谋划,正确处理好疫情防控和文旅广电事业发展的关系,落实领导责任,强化舆论宣传引导,有序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复市。同时,要切实增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只争朝夕的态度,咬定青山的定力,久久为功的耐心,推动全盟文化旅游广电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