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左旗文物管理局为阿拉善汉至西夏长城所属哈拉乌烽火台树立保护标志

为进一步加强我旗境内明长城段落及其附属设施安全保护工作,完善阿拉善左旗境内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四有”工作建设,加强我旗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与管理力度,近日,阿拉善左旗文物管理局为阿拉善汉至西夏长城所属哈拉乌烽火台树立了保护标志。

阿拉善左旗现存汉代长城遗址墙体2段,长3578米,附属设施单体建筑150座,其中烽火台148座,城、障址2座。长城东端自查斯沟起,除2段墙体外,以烽火台居多,多分布于山间地带,沿山势形成防御线。其中东西列主要位于阴山余脉区,东经狼山可通至朔方郡内,西与阿拉善右旗笋布日列燧相望,南北列由腾格里额里斯镇、一路向北,穿贺兰山西麓地区连接至敖伦布拉格哈鲁乃山。沿线间距不等,视野开阔处,烽火台相隔较远,视野狭窄处,烽火台间距较小,其间位置重要处筑有城、障址。

2014年9月,阿拉善汉代至西夏长城被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阿左旗文物管理局已为境内阿拉善汉代至西夏长城所属烽火台树立保护标志石碑8块,保护标志牌3块。这些保护标志石碑、牌的树立,使得我旗境内汉代至西夏长城“四有”工作进一步得到了完善,让群众能够认识和了解阿拉善地区的历史文化,为将来更好地保护与管理这些文物保护单位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