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博物馆新添两件红色文化重要藏品

近日,内蒙古历史名人达理札雅生前所使用的驳壳枪和勃朗宁配枪被阿拉善博物馆永久收藏,阿拉善红色文化新添两件实物佐证。两件文物均为定制款,表面錾刻花卉纹样,收藏前永久去除击发功能,确保符合展览陈列和收藏安全要求。


 


达理札雅(1905-1968年),字锐荪,蒙古族,1904年1月生于阿拉善旗定远营王府;1931年12月承袭阿拉善旗第十任扎萨克职,先后任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蒙藏委员会委员、行政院顾问、西北军政长官公署参议、宁夏省政府委员、中将衔区防司令部司令等高级职务;1949年9月23日代表全旗,向毛泽东主席发去致敬电,宣布脱离国民政府,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达理札雅曾任宁夏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西北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副主席等职。新中国成立后,达理札雅自愿放弃磴口县17万亩土地的地租,使磴口县顺利完成了土地改革,并带头将定远营周围和贺兰山沿山的土地分给农民,实现了定远营和沿山地区的农业合作化,逐步完成了资本主义工商业和手工业者的社会主义改造。在牧区施行“三不两利”政策,得到广大牧民的欢迎。他在建立国营商业、财税统一、文化教育、医疗卫生、抗美援朝捐献和修建青藏公路中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曾多次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对达理札雅的遗物开展保护和研究工作,能够更好的以对外展示的方式,诠释达理札雅带领阿拉善旗各族人民走上和平解放道路及其在为民族团结进步、社会主义改造等方面作出的巨大历史贡献。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历史进程中所创造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收藏是红色文化重要信息载体,是各个历史时期的革命遗存和历史佐证。下一步,我盟将主动引导社会红藏力量,发挥各级博物馆收藏功能,开展红色收藏工作,做好红色藏品的理论研究和精神内涵的深度挖掘,在向全社会展示红色收藏文化的高度和内涵的同时,为红色文化研究提供更多的佐证和依据,更好地传承和保护阿拉善深厚的历史文化,更好地宣传和弘扬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为中华民族解放复兴大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业绩。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