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文旅人在行动——“救命药”为生命开辟绿色通道

10月18日,额济纳旗因疫情按下了暂停键,9412名(包括旅行社工作人员)来自安徽、上海、广东、四川、江苏等地的游客滞留在当地,其中中老年游客7322人,占比77%。60岁以上老年游客4476人,占比48%。80岁以上的63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等慢性病长期用药游客多,部分游客患有癌症、精神类等疾病用药需求迫切。陡然增长的求医用药需求让当地本就有限的医疗条件无法保障,游客面临断药断医,恐慌焦虑。就如江苏老年游客团讲的“长期滞留,放在我们面前最大的困难,还不是饮食,而是药。药快没了,大家非常着急。没有药,不仅会影响健康,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盟旗文旅部门为解决滞留游客用药难的问题,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积极协调额济纳旗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额旗蒙医医院为承办单位,负责滞留游客医疗和代购常规性药品;二是对于游客反映在专列上自己备有药品的,安排旅游服务中心人员去代取送到游客手里;三是对于一些游客需要的特殊药品,协调开设专门的邮寄地址,通过发快件接收并向游客转交;四是对于游客急需但额旗当地无法提供的药品由盟旗文旅局协调卫生健康部门组织代购。盟旗文旅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公布咨询服务电话,汇总游客用药需求,制定《滞留游客需求药物购置困难信息一览表》。积极对接盟旗两级卫健委、多家医药公司、巴彦浩特机场、盟交通局、邮政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多方组织购买游客急需药品,畅通运药通道。为解决好药品抵达配送问题,额旗文旅局安排专人,按照患病游客用药需求清单进行分配,乌兰牧骑演员、图书馆管理员、博物馆讲解员等秒变“快递小哥”,完成药品到滞留游客手中“最后一米”,打通滞留游客急需药品“生命线”。

截至目前,文旅部门共为滞留额济纳游客采购药品200余种,服务游客团队(由导游负责统计本旅游团所有游客需求)和个人150多个(人)。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