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我盟原创话剧《东风-呼啸起》斩获“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剧目展演” 13项大奖

日前,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剧目展演”在鄂尔多斯市落下帷幕。经专家评审,我盟参演话剧《东风-呼啸起》荣获编剧奖、导演奖、剧目奖、表演奖等单项奖13个,盟文旅广电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展演活动历时10天,从全区创排的建党100周年18部重点舞台剧及新创、复排剧目中遴选出10部主题鲜明、弘扬主旋律、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舞台剧目进行集中展演,展示了全区舞台艺术继承与创新的优秀成果。展演期间,共评出集体和单项奖共65个奖项。

话剧《东风-呼啸起》是我盟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心组织创作的一部爱国主义现实题材重点剧目。该剧艺术地再现额济纳人民从1958年开始,为了国家建设东风导弹试验基地的需要,无私奉献出自己世代生息的可爱家园,前后经历长达12年的大规模迁徙,付出巨大牺牲而无怨无悔的历史业绩;同时艺术地反映额济纳人民和东风导弹基地解放军官兵间军民团结、亲如一家的鱼水之情;热情讴歌蒙古族土尔扈特后裔忠诚爱国、勇敢坚毅、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和崇高精神。剧目自2018年8月首演以来,先后在盟内及东风航天城、巴彦淖尔市等地演出30余场,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唱响了民族团结的主旋律,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被评为自治区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和庆祝建党100周年舞台剧。



盟文旅广电局自2020年4月启动话剧《东风-呼啸起》提升工作,坚持遵循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集中力量对剧目进行复排升级,经过一年多反复排演,使该剧在实践历练中不断总结经验,提升了作品质量和演员能力。参加此次展演活动,是对剧目创作提升成果的一次检阅,为在展演活动中再出新彩,盟文旅广电局组织主创人员对剧目进行了精心编排提升。话剧《东风-呼啸起》的成功创演和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是我盟深刻把握艺术规律、勇于创新、勇于突破和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也为今后全盟主题艺术创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将激励全盟文艺院团继续向高峰攀登,用精品讴歌时代、奉献人民。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艺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