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公布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自治区和我盟相关要求部署,11月24日,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公布全盟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11处,包括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盟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未定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其中:额济纳旗6处,分别为东风航天城导弹综合实验基地(1号、2号、50号发射场,东风革命烈士陵园)、宝日乌拉额济纳旗旗政府旧址、额济纳旗土尔扈特王府、老东庙遗址、建国营遭遇战遗址、京斯图阻击战遗址;阿拉善左旗5处,分别为共产国际秘密通道(阿拉善段)、曹动之三烈士殉难地、巴彦浩特烈士陵园、奥西洛夫四烈士殉难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将士途经阿拉善遗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今年以来,各级文物主管部门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为基础,在全盟范围内开展了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调查、认定等工作。经各旗推荐,专家组研究审议和向社会公示等程序,将11处符合条件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遗址进入全盟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下一步,我局将以本次革命文物名录公布为契机,深入挖掘革命文物历史价值,提升革命文物展示开放水平,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统筹做好保护、管理、运用各项工作,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逐步公布阿拉善盟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单位本体及其周边环境风貌的日常保护与管理工作。二是加强革命文物系统性保护。实施馆藏革命文物保护修复和预防性保护项目。推动实施共产国际秘密通道(阿拉善段)保护工程、老东庙遗址保护工程、宝日乌拉额济纳旗旗政府旧址保护工程,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项目资金支持。三是拓展革命文物利用途径。文化文物部门管理使用的革命文物类文物保护单位要能开放尽开放。要深入挖掘革命文物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运用市场机制开发更多文化创意产品,促进文化消费。四是提升革命文物展示水平。坚持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着力策划打造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做到见人见物见精神。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化遗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