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喜报!我盟3项传统非遗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近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我盟传统非遗项目马鬃绕线堆绣唐卡、和硕特民歌和萨吾尔登3个项目入选,至此,我盟国家级非遗项目达到9项,位列全区前列。

本次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有325项,全区共有17个项目入选,我盟入选项目占全区入选项目的17.6%。

马鬃绕线堆绣唐卡、和硕特民歌和萨吾尔登作为传统非遗项目,在我盟有广泛的群众基础。马鬃绕线堆绣唐卡是阿拉善特有的蒙古族传统刺绣技艺,其工艺繁杂,制作精美,经过画图、裁剪、堆贴、绕线、缝制等28道工序制作完成,作品立体感强,观感舒适。通过现有的传习所,带动百余人就业,是自治区传统工艺振兴试点项目,2020年初被评为自治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马鬃绕线堆绣唐卡作品)


和硕特民歌具有鲜明独特的风格,其结构比较松散、节奏舒缓自由、曲调高亢悠远抒情,多以祝福、祈愿、倡导和谐为主题,表达人们的憧憬和向往。


(和硕特民歌表演)


萨吾尔登舞蹈是一种融歌、乐、舞一体的艺术表现形式,是牧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和艺术实践的结晶,体现了民间舞蹈的传承性、普及性和群众性的特点,具有历史和艺术价值,在众多大型活动中表演,场面十分震撼。


(蒙古族萨吾尔登表演现场)


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出台《阿拉善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建设全盟首家非遗保护传承基地,参加各类博览会、展销会,向全国乃至全球全面展示阿拉善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在保护的基础上,我局更注重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创新发展,每年组织非遗传承人开展技艺培训班,为农牧民进行免费培训,培养更多的非遗传承人,通过不断发展,全盟现有自治区级文化艺术之乡4个,自治区级文化生态保护区2个,各类非遗传承基地45个。非遗项目113项,其中9项入选国家级名录,56项入选区级名录。非遗传承人295名,其中国家级传承人7人、自治区级传承人90人。传承体系已初步建立。同时,积极组织传承人赴外学习交流,开拓眼界,提升非遗技艺转化为非遗产品的成果。开展非遗技艺、非遗产品进景区活动,让更多的游客进一步认识、了解非遗故事,让非遗更好融入现代生活。利用各类节庆活动,对非遗技艺和非遗产品进行展示展销,引导广大群众自己动手参与,体验非遗保护的成果,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有效保护我盟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全面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时代价值,不断增进群众的文化认同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今后,我局将按照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的要求,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的与文旅结合,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通过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目的,增强群众的文化自信,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推全盟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化遗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