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 四大系列精彩活动等你来

非遗传承美好生活,全民共享非遗文化盛宴。6月12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促进非遗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和阿左旗文化和旅游局在巴彦浩特新世纪广场联合举办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盟行署副盟长斯琴、副秘书长曾令光,盟文旅广电局(文物局)局长孙建军、副局长欧春燕,阿左旗旗委常委、副旗长高冬,阿左旗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军出席了启动仪式。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就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了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体现非遗保护为了人民、保护成果人民共享的理念,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现场)


今年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要有四大系列活动。

一是非遗展示、展演、展销活动多彩。本届非遗宣传展示邀请全盟民间文学、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美食和传统民俗等各类非遗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进行现场宣传、制作、展览展示,以贴近生活、贴近市场的形式宣传推广我盟非物质文化遗产,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非遗保护传承的良好氛围。活动现场还将有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文艺展演,以萨吾尔登舞蹈、陶布秀尔弹唱、马头琴演奏等演艺活动,为现场观众呈现精彩的传统艺术表演。还邀请传统手工艺项目进行现场展销,阿拉善仿古地毯、马鬃绕线堆绣唐卡、银器、皮雕、骨雕等创新性非遗产品相继亮相,让广大观众在活动现场了解非遗,为非遗的发展传承打下坚实的民众基础。

(现场展示、展演、展销活动)


二是开展《非遗法》颁布实施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面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组织开展《非遗法》系列宣传工作,届时展出非遗宣传展板60块,系统展示全盟非遗工作开展情况及近年来的主要工作成果,对盟内区级以上项目和传承人通过图片和文字的形式进行介绍。目的是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提升《非遗法》的可见度、影响力。开展普法宣传,一方面总结《非遗法》实施经验,提升非遗保护工作的管理水平,促进非遗系统性保护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向群众传播非遗法律知识,普及非遗保护理念,扩大《非遗法》的受众面和影响力,引导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非遗,参与非遗保护,共享保护成果。

三是非遗购物节线上线下活动热闹。我盟组织马鬃绕线堆绣唐卡、传统服饰、皮雕、奶制品等非遗项目参加全国“非遗购物节”线上活动。在符合本地区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举办线下活动,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现场举办非遗技艺展示、产品展销等活动,在活动现场,将有阿拉善仿古地毯、马鬃绕线堆绣唐卡、皮雕、骨雕、奶制品等传统手工艺类非遗项目进行现场销售。




(“非遗购物节”线下活动现场)


四是专场文艺演出精彩。阿拉善盟乌兰牧骑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专场文艺演出,聚焦党史伟大实践,深入挖掘充分反映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题材、素材,演出作品反映建党100周年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体现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爱家。深入践行了“抒人民情怀、演人民生活、聚人民力量”的历史使命。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化遗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