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文脉永续 走向复兴——阿拉善岩画拓片题跋特展”在阿拉善博物馆开展

2021年6月19日上午,由中共阿拉善盟委员会宣传部、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阿拉善博物馆承办的“文脉永续 走向复兴——阿拉善岩画拓片题跋特展”在阿拉善博物馆一楼临时展厅开展,展期两个月。



阿拉善盟盟委书记代钦,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展览总策划艺如乐图,阿拉善盟委委员、宣传部长王良,美术评论家、策展人孙欣,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刘明波,宁夏岩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岩画学会常务理事李彤,宁夏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胜泽,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刘商英,西北大学宗教造型艺术研究所教授岳钰,山东艺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杨斌,陕西省文史馆研究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长安书画院副院长刘鹏,中国文化报驻内蒙古记者站站长陈鹤龄,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策展人孙建军出席开幕式。



王良从艺术源于自然、艺术在于创造、艺术重在交流的角度,向在场的来宾朋友们介绍阿拉善历史文化,并强调此次展览承载着时代的精神气象、彰显了文化自信的美丽画卷。艺如乐图提到阿拉善久远敦厚的人文历史以凝结了沙漠文化、胡杨文化、岩画文化、居延文化特色文化资源的饕餮盛宴,阿拉善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中华文明孕育、交融的根脉。孙欣感言中华文脉延绵至今是因为有着强大的国力。并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的汲取各民族的智慧能量,不断的去将不同时代的文化特征融合起来,在引进过程当中不断的自我调节,生成它的历史书写。代钦和艺如乐图共同为展览揭幕。阿拉善盟委委员、秘书长黄巴特尔主持开展仪式。

来自陕西、宁夏、内蒙古、甘肃、山东等省市的拓片题跋作者代表和阿拉善盟文化艺术界的代表及观众参加了开幕式现场活动。



阿拉善地区是我国北方草原岩画富集区,截止目前共发现114多处岩画点,有5万多组、10万多个独体岩画。阿拉善岩画主要分在行政区划内的阴山余脉、贺兰山沿线和环巴丹吉林沙漠等地带,大多是由旧石器时代晚期至元、明、清时期的中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所刻绘,题材内容包括人物、动物、植物以及牧猎征战、日月星辰、生殖崇拜、神格符号等,涉及领域十分广泛,极具历史、文献和艺术价值,同时也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物证。



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阿拉善博物馆推出“文脉永续 走向复兴——阿拉善岩画拓片题跋特展”,旨在通过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古今一脉的精神链接,铸就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融合、再造。为提振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为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彰示出文化基因的内驱力。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为本次展览题写展名,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艺如乐图担任总策划,阿拉善盟文旅广电局局长孙建军和美术评论家孙欣为策展人。展览共展出阿拉善岩画拓片题跋作品100幅,百位文化学者和考古专家从各自不同的视角,通过解读一幅幅岩画所蕴藏的内涵,带来对今古文化深化、重构的新意,使散落在大地上的岩画遗存以崭新姿态,映入人们的眼帘。此次阿拉善岩画拓片与诗文题跋,开启了一段古代艺术与当代艺术的和谐共生之旅,并赋予阿拉善岩画情感的温度和艺术的高度,注入了新的生命和新的灵魂,展现了阿拉善岩画所蕴含的人文精神,焕发了优秀传统文化新的魅力,彰显了一脉相承、兼容并蓄的文化特征和时代特征。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