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传统刺绣、蒙古族传统皮革造型技艺展在阿拉善博物馆开展

9月21日,由盟文旅广电局主办,阿拉善博物馆承办的“阿拉善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传统刺绣、蒙古族传统皮革造型技艺展”在博物馆一楼临展大厅开展。共展出鼻烟壶褡裢、荷包、香包、钱包、皮雕画、皮包、皮笔记本、卡包等刺绣、皮革作品67件(套),展期两个月。

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生活在阿拉善的各族人民凝聚无穷智慧,孕育了悠久的历史,积淀了弘厚的民族文化,创造和传承了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传统刺绣”在吸收融合京绣、陇绣、藏绣、苏绣、湘绣、蜀绣等各民族刺绣技艺的基础上形成绚烂而独具特色的传统刺绣艺术。“蒙古族传统皮革造型技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它是特定自然地理环境条件下,人们生产生活需求的产物,在各民族长期的交流交融中,蒙古族传承了这一造型艺术并使之发展延续至今。它们从不同角度折射出这一地区的历史风貌和社会生活,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地域气息。质朴自然歌颂了美好生活,体现出各族人民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揭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民族民俗文化的艺术价值。

通过展览,进一步向广大观众展示了内涵丰富的阿拉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起到积极的作用。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