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盟文旅广电局贯彻落实盟委(扩大)会议精神 以全域旅游发展为思路 做优做强文化旅游业

1月11日,盟文旅广电局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盟委(扩大)会议精神,明确全盟文化旅游广电工作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举措,并就进一步做好2022年文化旅游广电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局党组中心组成员、调研员、局属各单位及各科室负责人参会。

会议指出,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做好文化旅游广电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盟委(扩大)会议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为全盟各项事业发展描绘了新蓝图,也为做好当前和今后文化旅游广电工作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全盟文旅广电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发展导向,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充分挖掘文化旅游产业潜力,推进全域全季、高端化差异化发展,将阿拉善打造成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国人旅游必来地、世界级旅拍基地、高端文旅活动举办地、特色民宿打卡地,进一步提高“苍天般的阿拉善”知名度和美誉度。

会议要求,2022年全盟文化旅游广电工作以贯彻落实盟委(扩大)会议精神为指导,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旅游IP转化为资本资产。依托阿拉善独特的地域特征和资源禀赋,合理开发利用沙漠、胡杨、航天、贺兰山、黄河、长城等文化旅游资源,完善提升主题公园、巴丹吉林沙漠旅游区、阿拉善盟胡杨林旅游区(5A)等重点景区景点服务能力和运营能力,扩大对外宣传力度,吸引更多游客来阿拉善旅游、度假、消费。依托阿拉善盟胡杨林旅游区(5A)、阿拉善英雄会、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等成熟的旅游景区IP和文旅活动IP,引进景区和文旅活动运营管理知名企业,撬动社会资本,让景区和文旅活动实现常态化运营,让更多旅游IP转化为资本和资产。

二是推进全域全季旅游、促进高端化差异化发展。在阿拉善左旗、额济纳旗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阿拉善左旗、额济纳旗创建县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盟创建地市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阿拉善右旗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构建差异化空间布局,积极把巴彦浩特镇、巴丹吉林镇、达来呼布镇打造成阿拉善特色旅游城镇聚集区。

三是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促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依托优质旅游资源,打造民俗文化游、休闲度假康养游、探险体验游、航天科技游、沙漠自驾游等高端旅游产品和线路,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深入实施品牌创建战略,持续举办阿拉善英雄会、额济纳金秋胡杨生态旅游节、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阿拉善玉·观赏石文化旅游节、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阿拉善骆驼那达慕等传统文化旅游节庆赛事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打造精品景区,推动景区提档升级。积极打造阿拉善特色网红打卡地和国际旅拍地,提高胡杨林、居延海、黑城遗址、通湖草原、定远营、贺兰山广宗寺等热度,吸引更多游客来阿拉善。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新业态,为游客提供沉浸式体验。

四是积极推动乌兰牧骑事业发展。全面落实《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条例》《乌兰牧骑政治建设方案》,加强乌兰牧骑建设。创作生产一批现实题材、革命历史题材、民族团结进步题材等精品剧节目,加快《阿拉善传奇》改编工作。加强国家艺术基金、自治区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全区优秀剧节目复排工程、优秀剧本孵化工程等重点项目申报,助力精品创作。举办好全盟乌兰牧骑队员“一专多能”比赛。持续开展“百团千场下基层”“草原文艺天天演”“精品演艺进景区”等惠民演出。继续加强乌兰牧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网上乌兰牧骑”网络综合服务职能。

五是持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扩大基层文化资源供给总量,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关注不同社会群体开展多样化的阅读服务,持续推进图书“七进”工作。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六是大力提升广电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全盟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抓重点,强弱项,补齐服务短板。加快推进广电网络公共服务入户工程、全盟牧区现代化建设中“智慧广电”宽带网络覆盖与服务工程和中央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台站建设项目。着力加强广播电视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和安全播出检查工作,全力保障党的二十大等重大节会活动。持续开展打击非法销售、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和治理“黑广播”专项行动,确保重要保障期间全盟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和网络安全工作。组织开展全盟广电系统技术人员业务和技能培训,着力加强户户通设备维修维护能力,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

七是扎实做好文化遗产工作。大力加强文物保护与展示利用。在全盟制定并推行文物(长城)长制管理模式,加强革命文物系统性保护,建立阿拉善盟文物保护数据库,充分利用野外文物微波视频监控、岩画“千里眼”等项目,做好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监控监管。加强“美在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阿拉善蒙古族民族民俗文物精品展”等精品展览走出去引进来力度,策划推出“文脉永续 走向复兴——阿拉善岩画拓片题跋特展”全国巡展,讲好阿拉善文物故事。加大非遗传承保护力度。持续做好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工作,完善我盟非物质文化遗产四级名录体系和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加强区域性整体保护,加快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积极发挥传承人带头作用,参加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各类非遗宣传展示展销活动。

八是全面加强文旅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加快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全盟文化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制定滞留游客应急处置专项预案,妥善处置异常情况。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做好市场监管,优化行业营商环境,加强联合检查、重点检查、专项检查等,强化监控,持续加压。大力推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和信用体系建设,推动规范经营,优质服务。强化安全生产排查整治,重点抓好节假日、旅游景区、文旅场所、旅游餐饮、住宿等重要环节、关键节点的安全生产监管。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