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共阿拉善盟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

中共阿拉善盟委员会(扩大)会议召开


代钦李中增分别作讲话

张金萍主持


1月6日,中共阿拉善盟委员会(扩大)会议在巴彦浩特召开。盟委书记代钦,盟委副书记、盟长李中增分别作讲话,盟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金萍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疫情冲击,全盟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坚决打赢额济纳旗疫情防控歼灭战,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势头明显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成效深化拓展,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全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扛起在落实“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中的重要责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住中央政策的窗口期和机遇期,扎实推动全盟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坚决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和贺兰山一体化保护治理,坚决完成贺兰山地区矿山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任务,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建设160万千瓦风电等三个百亿元项目,尽快建成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大力实施城乡建设、民生领域等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巴银快速铁路、阿左旗通勤机场升级支线机场、5G扩面等项目建设,全力争取规划项目落地实施,尽快把基础设施这块短板补起来。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等传统产业技术水平,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做优做强文化旅游业,推进全域全季、差异化高端化发展;推进策克口岸肉类精深加工等项目建设,争取乌力吉口岸早日正式通关;加快农牧业现代化进程,做精做优骆驼产业、沙生植物精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确保各项政策公平普惠、直达快享,给予个体工商户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措施帮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精准落实各项优惠和便民便企政策,提高行政办事效能和服务水平,让各类市场主体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深化产学研合作,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和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加快推动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早日成为国家级高新区。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突出口岸等疫情输入风险重点,严格精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坚决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进城农牧民、退役军人等就业创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促进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通过提高一线教师待遇等举措,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在阿拉善的孩子们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加快盟旗传染病医院、健康监测中心等项目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发展壮大乌兰牧骑事业。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深入推进盟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统筹做好信访维稳、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全盟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认真落实民族地区干部队伍“四个特别”要求,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健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长效机制,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提质聚力。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果,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释放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强烈信号。



会议要求,完成好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必须大力弘扬担当实干精神,全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对标对表抓落实、知责明责抓落实、苦干实干抓落实,朝一流努力,向最好奋进,奋力开创阿拉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盟级领导和各旗区、盟直部门、中央及自治区驻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企业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旗区设分会场。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