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雷海副盟长主持召开《阿拉善盟大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座谈会

11月16日上午,盟行署副盟长雷海主持召开《阿拉善盟大力促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征求意见座谈会,盟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盟内部分A级旅游景区、星级乡村(牧区)旅游接待户、文旅行业协会、旅行社等市场主体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发言,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娜仁图雅等同志参会。



会上,娜仁图雅同志对《措施》编制情况做了专题汇报,从编制背景、编制过程、重点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说明。《措施》包括支持文旅品牌创建、开拓客源市场、文旅新兴业态、文旅产业发展等10个部分共43条措施,旨在鼓励文化旅游市场主体产业化发展,有效开拓客源市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与会人员围绕《措施》从政策引导、资金来源、市场引流、奖励方式及标准等方面提出了多条高质量意见和建议。



雷海同志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措施》起草组对意见建议进行逐条分析研究,最大限度吸纳转化,进一步把《措施》修订好、完善好。雷海强调,一是要清醒认识当前及未来发展形势。文旅产业作为全盟产业发展的重要板块,应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应对“后疫情时代”的机遇和挑战、拓宽发展空间、补齐产业短板,各地各部门尤其是文化旅游战线的同志们要聚焦关键、破解难题、挖掘潜力、放大优势,推动全盟文化旅游产业迈上新台阶。二是要准确把握发展重点。充分研究学习中央、自治区各类政策,参考借鉴吸收发达地区先进经验,明确我盟文旅产业发展重点任务。聚焦“沙漠欢乐世界”打造、“奇石产业”振兴、“阿拉善英雄会”举办、“阿拉善礼物”推广等方面重点给予补贴奖励,让旅游人气“旺”起来、旅游景区“强”起来、旅游资源“活”起来、旅游品牌“响”起来、旅游模式“新”起来。三是要确保《措施》落地生效。坚持政策引领,着力提高《措施》的科学性、前瞻性、统一性、协调性和可操作性,保障《措施》内容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协同度高、力度大,切实解决企业积极性不高、市场需求不振、品牌传播力不强等实际困难,达到既“输血”又“造血”的目的,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促进文化旅游经济稳定运行和转型升级。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会议要求,对《措施》内容进一步研究修改、深化完善,确保通过《措施》的制定和出台,建立健全我盟文化旅游产业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资金撬动作用,进一步激发文旅市场主体、行业协会等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更多更好文旅产品,拓宽区内外重要客源市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促进我盟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资源与产业发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