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盟文化旅游广电局积极推动实施《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等14部门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是对露营这一细分赛道的有效政策支持。阿拉善盟自然地理资源优势显著,露营休闲旅游发展大有可为,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及时做出反应,将《意见》转发至各旗区及景区、露营地等相关企业,鼓励有条件的经营主体增加露营经营事项,合理规划出营地空间,建设完善配套设施,促进我盟露营旅游休闲产业蓬勃发展。

《意见》聚焦营地建设、经营、管理和上下游产业链,主要提出6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科学布局营地建设,保障各类营地供给,合理安排营地空间和配套设施,加快拓展露营旅游休闲空间。二是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增加多种营地形态,鼓励和引导营地与群众性节事赛事、户外运动、自然教育、休闲康养等融合,着力提高露营旅游休闲品质。三是更加强调规范经营和安全管理,不断强化标准研制,完善标准体系,鼓励地方和社会团体结合国家和行业标准出台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配套措施,引领产品服务提质升级。四是广泛宣扬文明健康旅游方式。大力宣传、广泛普及文明露营和绿色旅游知识,厚植文明健康理念、践行绿色环保生活。积极倡导“无痕露营”出游方式,引导游客培养文明、绿色、安全露营习惯,自觉做好公共环境卫生维持、公共秩序维护、公共设施规范使用等。五是全面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鼓励支持户外运动、生活装备器材,露营产业咨询培训、规划设计,露营餐饮、活动组织等上下游露营旅游休闲配套行业做大做强,丰富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结构。六是强力保障推动营地建设落地。从职责分工、用地保障、资金支持、品牌协同、行业平台以及理论人才支撑六大方面加强组织保障,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

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文明价值,是体现旅游为民、旅游惠民的重要新业态,是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将顺应人民群众旅游休闲消费体验新需求,立足职能职责,依托阿拉善梦想汽车航空乐园休憩地、阿右旗巴丹吉林沙漠景区入口营地、额济纳旗大漠胡杨景区营地等现有露营地建设基础,鼓励支持有条件的A级旅游景区、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规范建设经营性露营地;加强业态融合创新,推动露营与文化、体育等业态融合,大力发展自驾车旅居车露营地、帐篷露营地、青少年营地等;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联动,在用地保障、规划建设、规范管理等方面同向发力,推动我盟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助力全盟文化旅游业态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资源与产业发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