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强化私设“景点”整治维护安全规范运营

为进一步推进旅游市场私设“景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11月24日,盟文旅广电局协同盟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派出检查督导组,深入阿左旗腾格里沙漠实地检查督导私设“景点”整治等相关工作,阿左旗文化和旅游局和巴彦浩特镇政府相关领导陪同检查。检查组先后深入腾格里沙漠九湖源景区和乌兰湖、骆驼湖、苏海图湖等地,实地走访查看,仔细了解私设“景点”整治落实进展,加强与基层沟通交流和以案释法,帮助基层提高认识,有针对性地抓好落实。

针对九湖源景区以往发生的两起投诉案件,检查组帮助景区认真分析案由和深层次原因,指出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要求压实市场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规章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设立必要的安全监管人员,层层明确安全职责,落实内部常态化检查和管控,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建立台账并落实整改。强调企业要注重安全生产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安全运营。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始终保持高度警醒,常抓不懈,严格落实旅游景区防控指南要求,加强与地方防控指挥部和卫生疾控部门的联系对接,做好应对处置和安全保障。

在私设“景点”整治事项的核查过程中,检查组逐个地点走访查看,指出进一步落实落细整改的要求。边检查边沟通边督导,要求阿左旗文化和旅游局协调巴彦浩特镇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认真执行已经出台的沙漠草原经营活动管理办法,协调推动部门联合监管,持续强化监控,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治成效。要求举一反三,加强对沙漠旅游经营活动特别是高风险旅游项目及特种设施设备的监管,引导合法合规经营,坚决杜绝非法违规行为。

下一步,阿左旗文化和旅游局将继续严格按照检查督导要求,建立长效机制,理顺管理体制,健全管理制度,做好规划引导和宣传引导,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确保整改落实积极稳妥、见到实效,切实维护好旅游市场秩序,保护好生态环境,让广大群众安心、快乐旅游。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市场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