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启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阿拉善盟系列活动暨人民剧场群众文化活动

2022年6月11日,是全国第十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阿拉善盟系列活动暨人民剧场群众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在巴彦浩特新世纪广场举行。盟委宣传部部长张宝成宣布活动启动,盟行署副盟长孟和、人大阿盟工委副主任张虎文、盟政协副主席张朝和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娜仁图雅致辞,阿左旗旗委常委、副旗长高冬主持启动仪式。



“保护文化遗产,传承人类文明”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阿拉善盟系列活动暨人民剧场群众文化活动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紧扣“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主题,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展示展销结合、多方协作联动,集中呈现近年来我盟非遗保护传承丰硕成果,致力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弘扬阿拉善优秀传统文化,产生深远的社会影响。重点开展“阿拉善礼物”展销、传统技艺展示、“非遗购物节”、云游阿拉善非遗等非遗宣传展示文化惠民活动,这些活动旨在促进非遗资源数字化转化利用和全民共享、全民参与,满足公众认识非遗、学习非遗的需求,为稳经济保民生促发展、助推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策划推出了10多项活动,持续举办10天,盟文化旅游广电局组织阿左旗、阿右旗、额济纳旗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采取线上传播与现场展示展销宣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包括活动启动仪式、非遗文物展览展示、《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贯彻一周年座谈会、非遗专题文艺演出、博物馆非遗讲解体验活动、表彰活动、非遗文物等现场宣传咨询服务、媒体宣传等活动,吸引多家媒体平台积极参与。各旗积极响应、广泛发动,推出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启动仪式上,盟文化旅游广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阿拉善盟系列活动总体安排,宣读了阿拉善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倡议书,公布我盟入选第七批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和非遗就业工坊。盟、旗各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化遗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