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右旗文物保护中心与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联合开展岩画检测断代研究

2022年6月25日至26日,阿拉善右旗文物保护中心与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工作人员,对阿拉善右旗境内不同时代的岩画,利用比色卡对其亮度进行了测定,旨在探索岩画的断代和分期问题。



据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王乃昂教授介绍,一些岩石(如灰绿岩)的本底颜色为白色或灰白色,由于岩石中含有铁、锰等物质成分,暴露于开放环境中即受到风吹、日晒、雨淋等过程的自然风化,表面颜色及光泽逐渐趋于暗淡。同理,岩石表面岩画的凿刻痕迹,起初颜色亦呈白色或灰白色,与自然风化状态下的褐色岩石表面形成鲜明的反差。随着时间的推移,岩画的颜色在自然风化状态下,逐渐由白色、灰白色向灰褐色、褐色、深褐色演变。因此,只要自然条件相同或相近的地区,岩石表面岩画亮度值的变化规律应一致,亦即所测定的亮度值数据可能具有线性关系。根据已知年代的凿刻痕迹亮度值建立亮度-年代模型,即可大致判断未知时代岩画的凿刻时代。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王乃昂教授表示,希望今后和阿右旗文物保护中心继续加强合作,争取在岩画分布的自然环境、岩画地理信息系统、岩画断代和分期等方面进一步开展深化研究。


编辑:
信息来源:阿右旗文旅广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