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近年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始终把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作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文旅+民族团结进步”深度融合模式,实施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

坚持政策引领作用。编制出台了《阿拉善盟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1-2030年)》《阿拉善盟“十四五”文化和旅游业发展规划》《阿拉善盟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意见》等专项规划和规范性文件,落实《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活动的指导意见》,为推进文化旅游发展,引导各族人民群众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战略规划和落地指南。

打造特色文旅产品。在推进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休闲街区和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特色旅游项目建设的同时,打造更多体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常态化、品质化、特色化的文旅产品,推出精品旅游线路,设立“内蒙古礼物”阿拉善文化旅游商品旗舰店,开发文创产品和特色旅游商品,支持沙漠度假、乡村休闲、研学旅行、工业旅游、康养旅游、跨境旅游、实景演艺等业态融合发展,吸引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到阿拉善旅游。

推进乡村旅游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挖掘各地民俗文化、乡村景观、休闲体验和特色美食等资源,拓展乡村旅游休闲新空间,推进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建设,强化星级乡村(牧区)旅游接待户、精品民宿的培育力度,有效发展“企业+农牧户”“合作社+农牧户”等经营模式,促进各族人民群众在旅游业发展中进一步增收致富,增强群众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创排精品旅游演艺。创排大型篝火演艺晚会《神游通湖》、话剧《东风—呼啸起》《西风烈》、蒙古剧《搏克·夏力宾》、音乐剧《阿拉腾·陶来》《胡杨红》、沙漠实景剧《腾格里传奇》等彰显地方文化特色的剧目,用艺术形式热情讴歌各族儿女团结一致、守望相助、热爱祖国、忠诚于党的精神面貌,不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

举办节庆赛事活动。积极开发沙漠徒步、沙漠越野、沙漠拓展等极限运动,连续多年举办阿拉善英雄会、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金秋胡杨生态文化旅游节、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等品牌文旅活动,以及骆驼那达慕、民俗文物展、元宵节社火表演等特色民俗活动,不仅擦亮了“苍天般的阿拉善”金字招牌,更引领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促进各族人民群众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非遗保护与传承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支持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申报专项资金,开展非遗传承教学或辅导培训活动,积极鼓励将非遗元素融入文化旅游产品设计,推进非遗项目进景区、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吸引更多人了解非遗、发现非遗、热爱非遗,让非遗文化“活起来”,将非遗精髓“留下来”,切实加强各族人民群众相互学习、相互欣赏、相互帮助,使民族团结更加紧密,文化交流日益密切。

旅游业是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最好途径,是带动民族地区全面发展的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十三五”期间,全盟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489.14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15.2亿元。“十四五”期间,我局将继续夯实文旅发展基础,拓展民族交往空间,创新文旅发展业态,提升民族交流水平,提高文旅发展质量,深化民族交融格局,全力将阿拉善盟打造成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国人旅游必来地、世界级旅拍写生基地、高端文旅活动举办地,让阿拉善全域可玩、四季能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资源与产业发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