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踔厉奋发 勇开新局 2023年全盟文化旅游广电工作会议召开

3月1日,全盟文化旅游广电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局长会议精神、全区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22年全盟文化旅游广电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娜仁图雅作总结部署讲话,盟文旅投公司、盟乌兰牧骑、阿左旗文旅局等6家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盟纪委监委驻盟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盟文旅广电局班子成员、局属单位及局机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文旅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各旗区设分会场。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文旅广电事业发展很不平凡的一年。全盟文化旅游广电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自治区、盟委、行署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同舟共济,砥砺前行,共同书写了全盟文化旅游广电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现代化阿拉善建设破题起步、起势成势的重要之年。全盟文化旅游广电系统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努力建设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国人旅游必来地、世界级旅拍写生基地、高端文旅活动举办地、特色民宿打卡地,以崭新面貌、全新气象,全面开启文化旅游广电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一是要担当文化使命,繁荣文艺创演创新。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全面提升艺术创作演出水平。二是要聚焦文旅惠民,推动公共服务升级。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完善和服务效能提升,努力为居民和游客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文旅广电公共服务。三是要深挖文化底蕴,讲好文化遗产故事。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阿拉善文化遗产资源,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四是要抢抓时代机遇,激发文旅发展活力。把握后疫情时代文旅消费集中爆发的重大机遇,优化产业布局,加快项目建设,丰富产品业态,加强消费引流,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引擎全速运行,力争2023年全盟旅游总人数达到760万人次,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五是要创新文旅宣传,实现破圈传播效应。完善文旅宣传体系,强化品牌带动效应,深研游客消费心理,突破既有圈层限制,推出阿拉善独有的核心品牌和爆款IP。六是要筑牢发展保障,优化文旅市场环境。坚持培育和监管并重,做强做优盟内外市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提升市场监管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会议要求,一要深化政治引领,加强党的建设。全盟文化旅游广电系统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坚持项目驱动,大力招商引资。要加强项目储备,认真谋划一批方向准、质量高的项目,积极争取预算内投资,同时集中精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创新招商模式,强化招商服务,完善招商机制,强化文旅造血功能,全力撬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三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履职尽责。要不断完善文旅行业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做好干部培养和选拔任用工作,打造一支能担当、重实干、会思考、善创新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要落实目标责任制,对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形成从任务落实到结果报告的工作闭环。四要深植安全意识,全面防范风险。盯住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从严从实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确保全盟文旅广电行业安全平稳有序运行。要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安全管控,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文化旅游广电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把“两个打造”工作作为系统工程、长期任务,发挥好文化旅游单位传播展示中华文明的窗口作用。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