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拉善盟引入社会力量为少儿阅读推广注入新活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相关要求,阿拉善盟图书馆创新“中心馆与总分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引入社会力量助力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建设少儿分馆,打造全新少儿专属阅读空间,引领少儿阅读新风尚,迈进少儿阅读新时代。

共建共享、合作共创,引领少儿阅读新风尚

阿拉善盟图书馆少儿分馆由阿拉善盟图书馆与英瑞特成长中心合作共建,面向少年儿童及家庭开展少儿绘本阅读、阅读分享、亲子共读、创意手工制作、研学及家庭教育咨询、文化艺术兴趣培养等公共文化服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于为全盟少年儿童成长提供全方位、高品质阅读和知识服务。

少儿分馆坚持创新发展,寒暑假期间将常态化开设公益课堂,开展绘画、书法、科普、读书会等多种少年儿童趣味教育活动,成为小读者的乐园。每年招募小小志愿者和义务小馆员,开展“小小文明阅读引导员”志愿服务,培养少儿养成文明阅读的好习惯。

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打造少儿阅读新空间

阿拉善盟图书馆为少儿分馆提供少儿图书以及门禁通道管理机、数字阅读机、图书借还机等专业设备,并负责分馆业务指导、人员培训、技术支持、物流配送等服务;合作企业英瑞特成长中心负责提供馆舍、报架、网络等基础设施设备,承担少儿分馆日常管理及读者服务。目前少儿图书馆流动图书总量超1万册,涵盖拼音阅读、精装绘本、中外文学、趣味科普等各类书目,同时还配置有网络文献、手工制作等少儿活动资源。

分馆独特的场馆设计顺应少儿天性,采用趣味的空间语言调动少儿积极性,让阅读场景更具童话色彩,既有半开放阅读空间,又有相对私密的封闭阅读空间,让孩子们在这里既可独立学习,又可相互探讨,满足多样化的使用需求。通过少儿分馆建设阿拉善盟图书馆少儿活动场所,由原来的500平米,扩大到5000平米,专业活动室由原来的1间,扩大到现在的40多间特色教室,并建成虚拟演播室,影院等少儿服务专业场所。截至目前,少儿分馆图书借阅量达到总借阅量的50%以上,特色活动举办场次达到活动总场次的60%以上。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促进少儿借阅、阅读推广服务质效双提升。

品牌引领、文旅融合,迈进少儿阅读新时代

阿拉善盟图书馆创建“五彩童心,善读有我”少儿阅读主题活动,通过共读、分享、游戏、制作、赏析等多样阅读形式,聚焦传统文化阅读、红色文化阅读、科普图书阅读、图画书阅读、世界经典图书阅读、分级分类阅读以及融媒体阅读七个方面,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五彩童心,善读有我”少儿阅读主题活动,与本地学校联合甄选“少儿阅读大使”31名,2023年以来,先后举办“浓情元宵巧手兔灯”儿童手工活动,少儿绘本朗读推荐等活动,吸引少年儿童近5000人次参加。

少儿分馆借助阿拉善盟文旅资源优势,打破传统借阅、读者活动形式,寓教于乐,定期组织开展各类研学实践活动,“在游中学、在学中游”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收获、在收获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2022年10月,35名小读者在6位研学导师的带领下走进大漠天池旅游区,开展“秘境天池毅行拓展营”红领巾校外实践活动,徒步穿越沙漠、游览古岩画、探寻沙漠动植物、夜观星像、参加爱国主义教育演讲等有形有感有效的沉浸式交互体验学习,既提升了孩子们的眼界,又培养了独立生活及思考的能力,更让孩子们感悟到生命的不易与美好,领略到先贤的智慧与谋略,从小树立家国情怀,培养少儿爱党爱国的朴素情感。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与浓浓关爱。阿拉善盟图书馆重视少年儿童的精神哺育,关怀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大力推广少儿阅读,不断拓展阅读的广度和深度,丰富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广大少年儿童成长成才,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公共服务科 阿拉善盟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