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文明旅游宣传】与文明相伴与健康同行 文明旅游成阿拉善最靓丽风景线

赏春踏青季,莫负好时光。随着旅游市场快速升温,无论是本地游、周边游,还是“说走就走”的跨省游、出境游,都开始有序复苏。为营造绿色、文明的旅游氛围,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游客获得更好的服务和体验,盟文旅广电局利用阿拉善独特资源优势,积极拓宽客源市场,做好文明旅游工作,让文明旅游为风景增添色彩。

一是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将文明旅游工作与制止餐饮浪费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活动,引导游客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按需取餐,文明就餐,拒食野味,落实“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二是开展面向团队游客和散客的文明引导。督促旅行社落实行前说明会制度和导游领队引导提醒制度,巩固压实针对团队游客的文明宣传引导责任。加强五一、中秋、暑假、国庆、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教育,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短信等渠道,发布文明旅游指南、文明旅游公益广告,用游客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文明旅游知识,扩大文明旅游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是开展游客理性参团提示提醒。针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进行风险研判。采取多种形式提醒广大游客在旅游消费时要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切勿轻信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等宣传广告,切勿参加微信群、户外俱乐部等非旅行社组织的团队旅游活动,避免掉入“不合理低价游”陷阱。提醒游客一旦发现旅游团擅自改变行程、强迫消费等行为,注意保留证据,依法理性维权。

四是开展文明旅游主题实践活动。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融入文明旅游宣传之中,开展“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绿色出游”等系列活动,将噪声污染防治纳入文明旅游宣传内容,引导讲解员降低外放音响声贝,培养广大游客文明意识和行为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

五是开展旅游不文明行为惩戒行动。将文明旅游工作纳入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标准的监督实施,及时发现处置旅游企业管理和文明提示不到位、安全隐患大、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等问题,严格依照标准和规范进行处理。强化与宣传、外事、公安、交通、教育、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发挥行业协会和相关组织的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长效机制。

六是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评定组织工作。按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要求与评价》标准,推动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文博院馆等单位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将评定作为提升文明旅游工作质量的有效抓手,在自治区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基础上开展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创建,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对于即将到来的旅游旺季,盟文旅广电局将加大推荐、营销等力度,实现与周边地区旅游资源优势互补、共同交流发展、加强客源互换、互促共同提高,深入推进文明旅游服务进程,持续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市场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