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调研组来我盟调研传统工艺振兴实施情况

5月10日—13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调研组一行到我盟开展自治区传统工艺振兴实施情况、自治区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参与院校考评及自治区非遗特色村镇街区实地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阿拉善博物馆、阿拉善盟文化馆,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非遗数据库建设工作。



(调研组参观阿拉善博物馆、阿拉善盟文化馆)


11日,调研组走访阿拉善左旗和硕特民俗街非遗特色街区、阿拉善左旗金钢马鬃绕线丝绣有限公司——马鬃绕线堆绣项目非遗就业工坊、传统服饰展厅、皮雕艺术传承研究展示中心等地,实地了解阿拉善左旗传统工艺振兴实施情况。对传统工艺产品设计、制作水平、产品品质、品牌建设、宣传推广、销售渠道等情况进行了解。与传统工艺类非遗传承人及从业者展开深入交流,详细询问非遗就业工坊负责人帮助民众就业增收及助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相关情况。


(调研组走访马鬃绕线堆绣项目非遗就业工坊)


12日—13日,调研组一行赴额济纳旗实地调研额济纳旗非遗展览馆、蒙古包制作基地、巴彦陶来苏木吉日嘎朗图嘎查非遗特色村镇、胡杨林旅游区非遗旅游体验基地、萨仁格日勒毛毡刺绣工作室——毡绣项目非遗就业工坊、土尔扈特服饰制作基地、驼具制作传承基地等场所。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详细地了解了额济纳旗传统工艺振兴总体情况,重点了解了自治区级毛毡刺绣就业工坊建设和运作情况。


(调研组与毡绣非遗就业工坊负责人交谈)


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参观、与传承人访谈等方式,对我盟传统工艺保护传承、培训宣传、研究开发、展览展示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整合资源、文旅融合,产品升级、交流合作、制作销售、搭建平台、就业增收等方面也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下一步,我盟将持续深入贯彻实施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树立非遗系统性保护理念,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拓宽传统工艺产品的推介、展示、销售渠道,推动传统工艺振兴。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文化遗产科、盟非遗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