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阿拉善盟图书馆以暖心服务关爱特殊群体

让特殊群体能够普遍均等地享有公共文化服务,是公共图书馆长久的责任和坚定的义务,阿拉善盟图书馆始终关注特殊群体文化需求,把更好地服务特殊群体作为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服务中,持续改善馆内人性化、便利化的无障碍硬件设施,不断提升馆内文化资源和信息服务,为特殊群体读者提供学习空间,搭建交流平台。

免费开展多彩文化活动。阿拉善盟图书馆在面向特殊群体免费开放的同时,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根据特殊群体读者特点,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文化活动,如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大爱北疆书香阅读”经典诵读暨残疾人文化周活动、“五彩童心 善读有我”绘本分享会等活动,通过将思想道德建设与文化活动紧密结合,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使特殊群体在自觉参与中受到文化熏陶,充实精神生活。

不断拓展无障碍公共服务。在硬件设施方面,阿拉善盟图书馆针对馆内楼层设置和功能布局特点,设置无障碍通道,在卫生间内设置残疾人服务设施,方便特殊人群读者能够在馆内享受安全顺畅的服务。针对特殊人群读者的不同文化需求开展特色服务,一是在馆内设置盲文图书阅览室,上架400余册盲文图书,提供盲文书籍阅览服务;二是提供特殊人群专用电子设备,安装“心声·音频馆”网站功能驱动设备及配套指纹登录机,投入使用3台7寸聆渡视听读一体机、2台“极光”高清台式电子助视器、1台一键式智能阅读器,同时配备有声读物器、盲文点显器等设备,为视障人群提供便捷、优质的音频资源服务;三是将服务延伸至馆外,为不方便到馆的残障读者开展送书上门、赠送视障辅助设备等服务,保障其获取平等社会服务的权益。

持续服务特殊教育学校。阿拉善盟图书馆坚持为特殊教育学校提供多样化、高质量的公益文化服务,通过在阿拉善特殊教育学校建立图书流动服务点和开展“漂流书包进特校”活动等举措,为学校师生累计配送各类图书500余册次,其中包含少儿绘本图书、特殊教育类拼音图书、科普知识、文学经典图书等,用图书丰富孩子们的精神生活,让他们感受到爱和关怀,帮助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用书本点亮美好未来。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 公共服务科、阿拉善盟图书馆